会议培训

编目专业委员会编目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 年 9 月 27 日,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编目专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编目专业研究中心”)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季端厅举办了编目工作研讨会。会议就近年来各馆编目业务的现状及行业的未来发展等问题展开研讨。来自北京地区 17 所高校图书馆的委员和 CALIS 项目管理中心的特邀嘉宾共计 28 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编目专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于静副馆长主持。

  本次研讨会特邀 CALIS 项目管理中心服务管理部刘春玥副主任介绍 CALIS 联合目录共享体系建设概况及服务成效,清华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5 个主任委员馆的委员做专题发言,分别介绍了所在馆目前编目的人员情况、岗位设置,工作内容以及工作开展情况。

  交流环节,委员们分享了各馆在面对一些编目工作共性问题的做法与经验,比如人员配置不足、外包人员工作不稳定、编目质与量的平衡等。委员们还交流、探讨了共同关心的编目工作发展问题,例如如何提升编目员的自身素质使其适应数字化的编目环境、为推动业务发展,编目岗位如何在特藏资源建设、学科服务、读者服务、数据分析和学术研究领域创新。

  通过交流研讨,委员们认为编目工作仍然是图书馆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业务之一,各委员馆应继续加强编目工作交流,推动业务工作的创新。

相关资料

© Copyright 2014.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编目专业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邮 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