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珍品展示 > 教材詳情
(日)長澤龜之助 著 周逹 譯 东京 东亚公司[發行] 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

新幾何學教科書·平面

長澤龜之助(1860—1927),日本明治、大正時期著名數學家,積極引進西方先進的數學思想,一生致力於翻譯、編寫數學教科書、數學辭典,其中多部被譯為中文。周達(1879—1949),字美權,安徽建德人。藏書家周叔弢長兄。光緒二十六年創辦中國最早的民間數學團體“知新算社”社,曾三次趕赴日進行數學門交流與考察,與長澤龜之助結為良友。譯本由長澤龜之助親自校讎并作序,於光緒三十二年(1906) 年在日本東亞公司出版,同時在國内發行,用作中學及師範學校教科書。 全書四編,講述直線、圓、面積、比例。每編都有習題,共315題,另有補習問題52題。最後附有“定理一覽表”,給出全書的主要定理和公式,以便復習、查閱。該書另有如下特點:注重幾何與算術、代數相互印證,融會貫通;注重理論聯係實際應用;注重使用注釋,將數學史融入其中;注重使用記號代替語言描述,簡潔清晰。這些編撰思路與方法有助於開拓學生思維,增加學習的趣味性,為日本數學教育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對中國近代數學教育的發展也產生了積極的影響。其中文譯本始終受到國人的重視,自編教科書大量出現後仍被繼續使用,民國二年(1913)再版已達16版。


查看本書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