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珍品展示 > 教材詳情
楊廷棟 著 上海 作新社[發行] 清光緒二十八年[1902]

政治學教科書

楊廷棟(1878—1950),江蘇吳縣(今蘇州)人。1898年赴日本留學,在東京創辦《譯書彙編》《國民報》,編譯歐美法政名著,回國後供職于南洋公學院。1909年被選為江蘇咨議局議員。民國時期任北京臨時政府參議院議員等職。 作新社為留日學生戢翼翬與日本女教育家田歌子于1902年在日本東京合辦,後移至上海。作新社出版的書籍主要為當時留日學生翻譯的日文著作,內容以哲學法政類書籍為主。旨在啟迪民智,宣揚民主思想。 《政治學教科書》為中國最早的政治學教科書,較嚴復1906年版的《政治學講義》早了四年。全書共十八章,系統介紹了政治學及學派、國家、法律、權利自由、政體、國憲、主權、三權說、大臣官吏及政黨、自治制度、歐美諸國的政治等。楊廷棟主張立憲制,其在第五章“政體”中將古來通行之政體分為三類,曰君主政治、曰貴族政治,曰民庶政治。其中君主政治又分為無限君主專制、有限君主專制、君主共治。“以上政體,以君民共治及眾庶共治,二政體最優。如是者,謂之立憲政體。”第六章“國憲”中說:“古今萬國政體各異,而足以保護人民之權利,維持國家之安寧者,莫如立憲政體。”


查看本書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