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珍品展示 > 教材詳情
新學會社 編譯 上海 新學會社[發行] 清光緒二十九年[1903]

理化博物教科書

新學會社是清末民國有重要影響的編譯出版機構,由浙江奉化一批進步文人、知識分子合資創辦於寧波(一說為1898年由奉化孫鏘和江起鯤合資興辦,一說為1903年孫表卿、周世棠、孫海環等合創),後在上海設立分支機構,并逐漸將出版中心轉到上海。該社早期以編譯出版中小學教科書為主,後期以農業教科書出版著稱,是我國近代出版農業圖書時間最長、數量最多的出版社,1936年更名為中國農業書局,一直延續到1949年前。 書前有清光緒二十九年陳懋治序,序言:“治以癸卯寓居日本,奉化孫君錦瞻留學於成城學校,亦既有年,以其所編初等理化博物教科書相示,治讀之則大喜,謂是書之簡而賅精核而不茍,以供我國內地小學教員之準備與夫生徒之研究。”陳懋治,字頌平,江蘇元和(今蘇州)人,近代語言學家、教育家。光緒二十年(1894年)甲午科舉人。1897年考入南洋公學。其與同學杜嗣程、沈叔逵等為南洋公學外院合編《蒙學課本》,為中國近代第一本自編教科書。據序稱,此書為孫錦瞻留學日本時所編。孫海環,字錦瞻,浙江奉化人。光緒戊戌年(1898)入北京同文館日文館學習。同文館嗣業後,在東京成城學校、大阪工業專門學校學習,專攻採礦冶金科。回国後,獲工科舉人稱號,以學部主事銜分發奉天礦物局會辦,其後調湖北、四川,任同等職務。 書凡六卷,分別為物理學、化學、植物學、動物學、礦物學、生理學,正文采用問答方式展示各科知識點,若有較難理解的知識,輔以圖示,如物理之杠桿、滑輪(文中稱“滑車”)等。此書取材淺近,敘述簡要,善用類比,一問一答,別開生面,如介紹空氣時,“問,人若急走覺有物障身,此何物也?答:空氣也”;介紹音波強弱時,用生活中常見之水波類比,“問:何以因遠近而音有強弱。答:投石於靜水,則波及四方,愈遠而波愈微,漸次消減。音之所傳,亦與此同。近於發音體者強,遠於發音體者弱。”有趣的問答形式、淺顯易懂的語言,適合小學校教員及學生用。


查看本書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