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珍品展示 > 教材詳情
盧秉征 編輯 鄭朝熙 校訂 北京 國立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小學[發行] 民國十三年[1924]

實驗歷史教科書

本書為國立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小學的校編教材,經教育部审定,供壬戌学制下的高小學生使用。 國立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小學1912年由北高師校長陳寶泉創立,陳聘日本宏文學院師範專業畢業生鄭朝熙為主任,主管校務。學校以“吸納世界最新學理加以實驗,為全國小學改進之先導”為辦學宗旨,1920年代時已發展成為北京最好的小學之一。 本書使用白話文和新式標點符號,分36個主題,簡明介紹了中國歷代系統、人民的生產和經濟活動、文字起源、學術變遷、宗教、政治、教育、軍事、戰爭、外交、革命等方面。 本書編寫之際,以實用主義教育哲學為理論基礎的中國新教育運動如火如荼,杜威和孟祿先後來華講學、指導。作者盧秉征也是這場運動的積極參與者和推動者,他作為北高師附中代表參加了孟祿的中國教育討論會,並在“平民教育”(北高師的教職員和學生在杜威學說的影響下建立的社團)刊物上發表了“新製小學校歷史科教學法”一文。本書編輯大意中的“本編體例不以朝代為系統,以事跡做單元”“本編材料的排列由切於人身生活的歷史漸及社會的組織,國事的演進,世界的趨勢”等表述均體現了以兒童為教育中心,從学生的观察与体会出發引導学生成长的新教育思想。


查看本書詳情